走完基督教儀式,當然還是需要回老公家裡,正式嫁入李家,成為新成員。

回到家裡是非常傳統且正式的儀式...



下車前由小表弟-均均拿著蘋果迎接我下車。
當禮車到達新郎家時,會有小男孩捧橘子或蘋果開車門,新娘下車前要摸一下橘子或蘋果,並給小男孩一個紅包。意味著其求吉祥平安,在夫家的一切的可以順利平和。

二舅婆拿著米苔接我下車。
當新娘子下車時,牽新娘婦人會持米篩或黑色的雨傘撐在新娘頭上,牽新娘進門。米篩的篩在台語的音同胎,因此帶米篩進門的意思為:「帶米胎進門生兒會滿米篩」



二舅婆沿路拿著緣錢嘴裡唸著吉祥話,一直到新娘房。二舅婆可是早上才拿到稿子,想不到短短的幾各小時,背的如此之順暢,讓我沿路有著好話陪伴我到新房。
緣錢:迎親車隊尚未到達新郎家時,煤人婆要先抵達新郎家,將緣錢掛在男家大門頭上。意味著:「人未到,緣先到。」,也意味著牽起新娘子和夫家的緣分,並且希望新娘子和夫家的緣分可以長久。



一到房間老公就將米苔放在床上,結婚當晚將米篩放在新床上是意味著:會生兒子的意思。而新娘子不宜在白紗脫下前坐到新床上,這是意味著:避免懷孕時害喜害的很嚴重的意思。所以一直到晚上睡覺前,新娘床我可是連碰都不敢碰。



看到我們的床上佈滿著所有的東西了嗎?!針線盒裡面有線、呎、火爐、炭火、種子,臉盆裡有-大小臉盆各一,涑口杯一對,毛巾兩條,牙膏兩條,子孫桶一各,榭籃-米糕12斤,麵桃12粒,棉被兩組,帶路雞,皮箱一大一小,媽真的是一點都不偏心,連老公都有肚兜了嗎,肚兜裡可是包著六千六。大家一訝異這麼傳統車子上怎麼沒有綁上甘蔗以及豬肉呢?@ 事實上,是有的,含在帶路雞裡頭拉。以下就針對每各東西做一小小的整理,記得每各壓箱處都記得放上紅包,幫忙拿取的人可把紅包拿走,是代表著新人感謝幫忙拿壓箱的人員的辛勞,也讓她們沾沾喜氣,俗稱『押箱喜禮』!



小火籠 - 小小的竹籠,裡面放著木煤,象徵越來越旺,感情彌堅

種子 - 象徵連生貴子

女婿兜 - 兜中置放手帕及紅包,希望新郎事業順利、大展鴻圖、財源滾滾.

米篩(米苔) -代表福氣, 健康及驅邪避兇

帶子孫桶-代表子孫可以很多也就是新娘能為男方帶來子嗣 
。挑子孫桶的人必需是「富、貴、才、子、壽」五福俱全,謂之具有「全福」之人,喪偶者不得擔任,否則新人不吉。


帶路雞-為頭轉客(歸寧)回禮,在婚前我們可是很仔細的討論過要拿活雞還是塑膠雞,由於路途太遙遠,又加上不隻到該如何處理這帶路雞,所以選擇塑膠雞

青竹掃:青竹一枝,連根帶葉代表「透腳青」,表示翁姑夫婦子孫都有福氣健在的吉兆。青竹有「節」表示新娘有「節」。亦可表示新娘為「初嫁」。

兩個壓箱
一個皮箱要放妳全新的衣服數件即可!剩下還有妳要穿的全新內衣、內褲、絲襪6或12套,代表著您嫁過去後,是個全新的開始:而另一個皮箱;則放您穿過的舊衣服,代表您光明正大嫁出去,結婚時才把舊衣帶走,
禮俗來說,是要完全離開娘家了!

押箱內可以放鞋子;但僅限於新鞋!並且需有包裝盒的新鞋。至於舊鞋,在禮俗中是不能隨押箱進夫家的!

另外新娘也應準備一些"嫁妝", 如夫妻漱口杯, 鴛鴦洗臉盆




由二舅婆拿著湯圓餵老公和我,二舅婆嘴裡唸著第一粒湯圓吃了給你們甜甜蜜蜜,第二粒湯圓吃了給你們圓圓滿滿,第三粒湯圓吃了給你們吃的甜甜明年生兒子,再來就是我和老公互餵。事後我和老公討論到湯圓一事,原來那時我們的心裡都想著可不可以把湯圓吃完啊,超好吃的。辛苦我的婆婆在這一天,還要準備湯圓。











吃完湯圓就由老公將米苔放在衣櫥上面,並且延著床邊走過一圈,習俗是這麼說的由老公在沿著床邊走過一圈之後老婆就可以碰床了,這樣子以後生小孩才不會害喜的很嚴重。假如哪天懷孕了,並且害喜不嚴重,我可以好好的答謝老公一下。



我們的新房內,有2張椅子,各一支腳椅,用ㄧ件新郎長褲的兩條褲管套入嗎?!我可是當天才知道這習俗,而用這的人不是我屏東媽、爸,而是那愛我的老公,老公跟我說那代表著夫妻會永結同心,他想說所有的習俗能用的都用了,就不缺這一項了,所以也就用了。



最後攝影師的要求,來點情境...接著當然又是很趕的到宴客會場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rry  的頭像
    Kerry

    揮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~

    K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